泰碁企業團
PSA原理
首頁    |    PSA技術簡介
空氣中氧含量近21%、氮有78%、餘1%的稀有氣體。

Pressure ( 壓縮 )Swing ( 轉換 ) Adsorption ( 吸附 ) ,利用變壓吸附制程分離,可以取得氧與氮,這是目前制氧與制氮的方法中最安全、省錢、方便的方式。

氧氣機主機是兩個裝滿陶瓷顆粒的分子篩槽 ( Molecular Sieve ) ,交替注入壓縮空氣 ( 7kg/cm2 ) ,因氮分子較氧分子大,氮會被吸附在槽內然後被排放掉,電磁閥控制轉換過程,最後氧集中輸入氧儲罐,如此循環運行,輸出氧的濃度最高可達 95.6%、 ( 壓力4.6 kg/cm2 ) 。

氮氣機按此原理若採用碳分子篩 ( Carbon Molecular Sieve ),因氧分子較氮分子為小在短時間內大量的氧及微量的水分會被分子篩碳吸附
,這樣的制程就能收集高濃度的氮,按供氣風量比例及生產速率的不同,可以產生濃度在 95~99.99% 的氮 ; 若供氣壓力達到最高10 kg/cm2時,輸出氮的壓力可達7 kg/cm2

PSA設備所排放不要的氣體,因各別含氮及氧的濃度很低 ( 和一般空氣是一樣的 ) 也不會造成設置空間含氧的變化 ) ,為避免影響制程順暢,千萬不要考慮將廢氣再收集。

產生氧及氮的方法還有其他幾種,我們代理的是PSA 常溫制氧及制氮,屬於中小型的應用量,遠比空分深冷法的機組規模要小得很多,另外我們也代理中空纖維膜分離 ( Membrane ) 制氧及制氮的設備,不過因為此種設備對供氣風量、品質、壓力的要求都很高,並且在保養方面有更多的要求,中小型應用不算是具有競爭力及經濟性的選擇,我們沒有推薦。

在較大型機組方面,耗氧量達200Nm3/hr的客戶,我們就會以VPSA制氧系統進行設計報價 ; 氮氣機就沒有這樣的區別,全部採PSA設備。